妳「還願」意跟我在一起嗎?冷靜下來,分析《還願》事件裡赤燭做錯的事





  從《還願》上市的那一天,我就在心底琢磨著想買下;但當年玩《返校》時,我這顆不耐嚇的心臟,還真的有點不堪負荷,一想到這手突然又有點抖了。

  等我好不容易決定要買下,準備嚇一嚇自己時……

  幹,《還願》怎麼無預警下架啦!

  說無預警也不大對,畢竟《還願》前陣子的新聞沸沸揚揚,至今仍討論不斷。目前看見的最新消息,是《還願》的中國代理商Indievent已正式申請破產,至於該公司後續如何,那就不好說了。

  今天無非是想和廣大的網路鄉民一樣,針對某迪○尼當紅小生兼中共領導人事件,寫下一些自己的論述。
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  在正文開始前,我想,有個共識可以先探討:

  小熊維尼等於汙衊習近平是不是中國明文規定?不是。

  對著習近平舉著「習近平=小熊維尼」的牌子會不會被消失?很有可能。

  而大家知不知道這個被消失的結果?知道,清楚得不得了。

  因此我們在這做個小結:「習近平小熊維尼」在中國這是一個非常恐怖的詞彙,應該是無庸置疑的。

  

  關於這件事件,我想直說結論:「赤燭工作室絕對有錯,有應該省思的地方,而非大風向所說的做得好、全力支持這麼良善的結果。」

  慢著慢著,在開噴之前,還請聽我說:這裡所謂的對錯,不是什麼遊戲不能討論政治,或者政治立場的問題。

  很多網友後來表示,赤燭的台獨是中共扣的帽子,是中共反應過度。

  確實如此,我絕對認同。

  同時我也覺得,今天退一萬步來說,就算赤燭直接表明了自己是台獨派、統一派或者鳳梨派蘋果派什麼都好,沒人有資格因為某人的政治立場而惡意攻擊別人,這就是言論自由。

  如果今天有哪間工作室勇於聲明:「我們就是台獨支持者,並且拒絕販售任何簡體中文版商品!」那我一定大聲讚賞:「幹,你超屌!」

  這真的很勇猛!不是嗎?

  但赤燭工作室做的,可不是這樣的事情。既然有簡體中文版,又有中國代理商,當然也就代表著,《還願》從最一開始就打算在中國販售。

  近來從台灣玩家口中聽到的,莫過於「就算蔡英文被罵了我也不會這麼不爽啊」、「未受民主教育開化ㄏㄏ」一類說法,但這樣的解讀方式,好像有那麼一點讓人覺得奇怪?

  至少我是無法信服啦。

 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金庸筆下的「天下五絕」?南帝、北丐、中神通,還有……

  吸毒柯震東,一個人就佔了兩個位置,厲害!

  每次明星吸毒被抓,都會先神隱幾天再公開道歉,接連便是難懂的話,什麼「在國外待慣了不知道在台灣違法」,什麼「我作風比較洋派以為沒關係」之類,引得眾人都鬨笑起來: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。

  實際上大家都心知肚明,國外違不違法,跟台灣違不違法沒有半點毛線關係。

  既然知道不能在台灣吸毒,不能在穆斯林區賣「阿拉花瓜豬肉堡」也知道小熊維尼在中國是一個會害人「被消失」的字眼,赤燭這麼做,真的像網友說的「做得好」嗎?

  當然不好。

  吸毒是你自己的事,自己進去勒戒就好;用豬肉堡挑釁穆斯林頂多你自己跟對方起衝突;但中國玩家支持正版,購買了赤燭工作室的《還願》,結果會是什麼?

  是這個中國正版赤燭粉會面臨被消失的危險好嗎?

  寫到這裡,我想再做一個小結:《還願》符咒跟吸毒當然不一樣。吸毒只會害了你自己;符咒卻會害死信賴赤燭的中國正版玩家。

  至於盜版玩家呢?關我屁事,準備被消失啊。



  很多人會說,即便如此,那也是中國控管言論自由的錯,我認為這個歸因雖然不能說不對,但也有很微妙的偏差。

  試想一下:在嚼食口香糖會被罰款的某個國家,有間台灣商店進駐,販售一盒又一盒包裝精美、品質優良的巧克力,你不疑有它買了回去,打開包裝準備享用時……

   幹0老師!裡面怎麼會是口香糖?

  這還沒完,等到你傻眼也傻夠了,拿回店家退貨時,店裡的台灣人居然還告訴你:「我們在台灣都可以吃,不爽你也來台灣賣口香糖啊。」

 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,但我可能會想一拳捍暴他。

  在這種情況下,台灣能不能吃口香糖、該國為什麼不能吃口香糖難道重要嗎?

  重點在於台灣人賣的假巧克力真口香糖,會害了在該國不經意購買的民眾這個事實。


  如果這個例子不夠,那麼我便再舉一個:以《返校》為背景,那是白色恐怖年代的台灣,動不動會有人按門鈴把你帶出去……

  這時,你遠在外國,深知台灣處於白色恐怖的表哥寄了一本書給你,跟你說非常好看,一定要看。

  總而言之,這本書歷經重重難關到達了你的手上,你原本以為,裡面可能是沒穿衣服的那種雜誌,滿懷感激地拆開包裝……

  《共產黨的十大魅力:看完絕對讓你也想加入》幹0老師,是不是想害死人啊?

  為什麼台灣會進入白色恐怖時期,為什麼看這種書就該被消失,這些事情重要不能說不重要;但更重要的是,你的外國表哥明知這本書會害死人,還是硬將這本書塞進你家,這難道不算是一種惡意嗎?

  於是我們將這一段總結如下:赤燭明知道「習近平小熊維尼」在中國會害人被消失,還是置入了這項遊戲道具,讓不知情的中國正版玩家購買後處境尷尬,這就是赤燭的錯。

  

  不論《還願》在中國售出的遊戲套數是九千、九萬,又或者只有九套,赤燭工作室都有義務,保護好每一位曾經相信他們的玩家,不是嗎?

  如果各位也和我一樣,曾對於台灣受打壓的處境感到不滿,那麼,在群情激憤的同時,也許我們更該拿出最高的道德標準,來避免自己的行為,越來越像迷失自我的「惡霸」。
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  寫在最後。

  我當然明白中國開口閉口「國產遊戲」的吃豆腐評論,在事發之後驚覺吃到的是臭豆腐,急忙改口「外國遊戲」讓人爽到不行;但這跟赤燭有沒有做錯事,跟個人對於商業道德的評斷標準,沒有半點關係。

  只是,同樣是一個「說故事的人」,我覺得很可惜。

  我非常喜歡當初《返校》帶給我的種種情緒;《還願》從事前行銷到遊戲上市,也讓我無數次心癢難耐,使勁全力想壯一壯自己的膽。

  但這種花邊新聞,我真的是不樂見啊。《還願》究竟是不是諷刺中共統治的作品,那都不重要,因為這是一種藝術,交給個人想像與思辨的空間。

  但「習近平小熊維尼你媽87」可不一樣,這就只是謾罵而已,跟台灣網友們最討厭的中國噴子一樣,無腦又無意義的謾罵。

  赤燭是一個「故事人」,有著說出一場好故事的能力,卻做了這樣會自傷格調的事情,讓人如何不難過?

  說到底,我為什麼寫這些?其實我只是希望、希望,真的很希望,希望赤燭千萬別因一時的莽撞,而扭曲了當初嘔心瀝血才誕生的美好故事。

  那不只是工作室的損失,也是玩家的,也是我的損失。
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  思維總結:

  一、赤燭有錯:
  赤燭可以選擇不要賣中國市場,做符咒來嘲諷;也可以賣中國市場但不做符咒。但不能又要罵又要酸。

  二、中國官方有錯:
  控制言論自由,讓人民飽受「被消失」的迫害,連小熊維尼都是禁詞,人權低落。

  三、中國盜版玩家、秒買秒退刷評論、激進噴子有錯:
  吵三小,關你們屁事?

  四、中國正版玩家絕對沒錯:
  出於支持正版的心買下遊戲,卻因為工作室的有心或者失誤,而讓自己的處境尷尬,甚至必須緊急將影片下架、發文澄清,來讓自己免於他人議論,他們才是最受到迫害的一群。

  五、赤燭已經道歉了:
  對,那是赤燭應該做的。
  但許多網友似乎覺得赤燭不用道歉,他們看到中國玻璃心碎就見獵心喜,絲毫不顧有一群和你我一樣,都是赤燭的支持者,正因為赤燭這個無心舉動而處境艱難。

  六、中國只賣九千套:
  也有人表示是七萬套。但不論是七萬套、九千套或是九套,既然是赤燭主動要進入中國市場,就有義務要保護好基於相信而購買產品的玩家。

  七、所以這篇文章到底想講什麼:
  「不要傷害那些信任你的人,就算對方是中國人」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